Ctrl+D可以收藏本站。也可以随便逛逛,希望本站可以让你轻松的获取一些内容

嗨,你好,我是求索

联系我吧 求索 5214次浏览 1个评论

嗨,你好,我是求索。

介绍一下自己吧。

我暂时是一名自动化专业的学生。热爱控制,喜欢动手做一些小东西,也喜欢时不时的思考一下。竞赛做过一些,也收获了一些东西。总觉得应该整理一下自己的收获,于是就有了这个小站。

为什么叫求索呢?

在《恰同学少年》里,有这样一段情节。杨济昌老师问毛泽东,他的理想是什么。

杨昌济:毛泽东同学,你的志向是什么?。”

毛泽东:“我不知道。”

杨昌济:“不知道?一个人对自己的未来难道就没有一点想法?难道你从来就没有想过?”

毛泽东:“我想过,经常想,可我一直没找到答案。”

杨昌济: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,毛君亦在求索之中吗?”

毛泽东:“求学即求索。”

不知道你看完之后是什么感觉,可至少对当时同样迷茫的我产生了一定的震撼,求索即源于此。

《恰同学少年》里,还有一段关于学习的讨论,我觉得也十分引发思考

杨昌济:“一个年轻人走进学校的目的是什么?是学习知识,更是储备能力。孔子曰:质胜文则野,文胜质则史。就是说,一个人光是能力素质强,而学问修养不够,则必无法约束自己,本身的能力反而成为一种野性破坏之力;反过来,如果光注重书本学问,而缺乏实际能力的培养,那么知识也就成了死知识,学问也就成了伪学问,其人必死板呆滞,毫无实用。所以,我今天送你四个字:修学储能。就是要让你牢牢记住,修学储能,必须平衡发展,这也是你求学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。”

毛泽东:“那以今日之我,应当以修什么学问,储哪种能力为先呢?”

杨昌济:“什么学问,哪种能力,润之,你的这种想法首先就是错误的。今时今日之毛润之是什么人,一个师范学校的一年级学生而已,你喜欢哲学伦理,也关心时事社会,那是兴趣,也是天赋,但我同时担心你走入另外一个误区,那就是知识能力的涉猎面太窄。你的求学之路才刚刚开始,你才掌握了多少知识,拥有多少能力,过早的框死了自己修学储能的范围而不广泛学习,多方涉猎,于你今后是有百弊而无一利的,所以在你修学储能的后面还应该加上四个字:先博后渊。”

毛泽东:“我明白了,博采众长才能相互印证,固步自封只能粗陋浅薄。”

先博后渊或许就是当下应该保持的一种态度。

先到这里吧。

如果你觉得收获了一些东西,可以帮助本站运营。

如果你有问题想要和我讨论,可以发邮件给我 strong>chengxq1996@qq.com或者chengxq@tju.edu.cn我会及时回复。
如果你想吐槽,哈哈,可以在评论下方留言。

愿与你共同成长。


喜欢 (162)
求索
关于作者:
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
发表我的评论
取消评论
表情 贴图 加粗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签到

Hi,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!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(1)个小伙伴在吐槽
  1. 向大佬学习,紧跟大佬的步伐
    哦KK哇KK2020-07-27 12:16 回复